秋禾

明智你别走

【高桂】末路英雄

乱世方显英雄色,为吾君死何惧哉。

 春风拂过,山樱飘落,亦为我叹息。

 

 你便当我是疯子,说的都是些怪话。

 

  他站在床边,灰布的浴衣裹在身上,状似早已收拾停当了。角落的包袱是男人的所有行李,鼓鼓囊囊一大包,却积了大片大片的雪灰,像襁褓里被遗弃的婴儿。

 而此时坐在另一个床上的男人也放下了手中的线装书,敲了敲铜质的烟斗,又添了点粉末进去。他是慵懒的,慵懒而狠戾,发酵成腐烂的仇恨,腐烂殆尽。

 “你要走?”

 “是,时间到了。”桂小太郎拢了拢他的头发,将发带松松系于发尾。末了又踟蹰半晌,一手解去缎带,将发辫拢上脑后,如此一来倒有些翩翩少年郎的意味。

  “好看吗?”

  “丑陋至极。”

  “你倒说些动听的话才好。”

  “剪了最好。”

   “你这是要我出家。”

  “出家人不打诳语,而你满口谎话,你不配。”

  “凡俗人能悟人间百态,而我不懂真假,也不配。依你之言,我便不得为人了,要不你随我,菩提树下悟道,或许有一天能够成佛。”

   “怕是我成不了佛,只能成魔。”

  “魔也好,佛也罢,你若失去了本心,日日夜夜不得安宁。你告诉我,起死回生的泉水能让你脱胎换骨还是行尸走肉。”

   “我不死,何来再生。”

    他说话的时候眼里涌动着愤怒的光。

   “如果有来世,高杉,你还愿不愿意做英雄?”

    “无所谓,我所求的,故人不离,来者可遇。只是怕是此生无缘。”

    高杉低声的笑,水烟筒喷出的烟比熏香悠长。

   “你会弹三味线?”

    “是”

    “你还会调香?”

     “是。”

    “那你会的可真多,就像个古人一样。是个老顽固。”

    他轻轻的笑,笑声中带了些别样的意味,高杉突然想起来松下村塾的日子,三个半大的人儿,其中一个的发型跟现在一模一样。

    他为什么一定要披下来呢?

    “故风吹去五里云”桂说:“我们以前经常坐在一起,对俳句,写和歌,我们都玩得很开心,除了银时那家伙,是个笨蛋,他什么都不会。”

    你还记得啊。

    桂用手打着节拍,慢慢的唱起来

    “故风吹去五里云

      千山冷落半弦音

      我心可若随流水

      银杖击谷碎晨星

     碎晨星,挽歌抚却冷画屏

     一盏孤灯转不转

     象牙盘里无知己

     知己多,将军杯里酒凄凄

     愿君不懂逍遥乐

     花烛对影到天明”

     他走了,而且再也不会回来。

     因为他怕他的影子会在那人的眼里渐渐苍白。

                          ——end——

Ps:如前所说,疯人疯话。

引语选自《燃烧吧!剑!》书中言是伊东甲子太郎为山南敬助所作,但历史文献并未记载,所以我猜是作者自己写的。

而最后的诗是我写的,想了很久,大家可以猜猜有什么意思。

评论(2)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