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禾

明智你别走

【双花】太平人间(二)

前文       


(二)
    “对于你,我只能是一颗,无言的星
    在深邃的天庭,静静地闪烁。‘’ 
                           ——《让星星把我们照亮》
    等到孙大爷那班飞机终于四平八稳的扒在地面上的时候,张佳乐已经玩了快俩小时手机了。猛抬头,哟,天黑了;再转转眼珠,哟,看谁来了。
    说实话这相隔四年的重逢本来应该更华丽点的,但真到了这时他们两个却一个顶着在飞机上被压乱的发型,挎着一个不大不小的包走得风尘仆仆,一个弯着腰驼着背,披着一头不长不短的头发像个鬼。
    可谓是一个惨不忍睹。
    孙哲平一见他就开始笑,只是笑而已,带点调侃,和以前没什么两样:
    “你要头发再长点估计能演午夜凶铃。”
    张佳乐却也没便宜了他,有些东西早就能看淡了。
    “你要衣服再破点儿,估计放个碗就有人往里放钱。”
     两人突然间笑起来,仿若从前。

    “四年了啊。”
    “嗯,四年了。”  

    没有人再多说些什么,昔日那些本该模糊的回忆却在见面之后语的清晰起来,打开了尘封的匣子,那是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少年轻狂。
    也是只属于他们的过往。过去的都能过去,剩下的魂牵梦绕,兜兜转转青葱岁月,谁记锋芒,谁犹不忘。
    老沉默着也不是长久之计,总有个人先搭个话
    “我送你回宾馆吧”
    “好。”
    “后天我放假,可以带你去q市玩。”
     “好。”
     “……”
    沉默的无可奈何。
   能谈的事有很多,但总有些是不能轻易提起的禁区。
   
    两个人各怀心思,倒也一路相安无事。出租车七拐八拐,总算到了目的地。
    出机场的时候下了点雨,下车的时候雨却已经停了。在这个季节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润湿的空气却总能来沁人心脾的泥土芳香。挺有些昏沉的脑袋也感受到了自然的善意,被风一吹清醒了不少。
       “上来坐坐吧!”孙哲平回过头。张佳乐也很是有些话想跟他说的,应了一声也下了车。
     雪白的车灯打在孙哲平身上的一瞬间张佳乐突然觉得那个男人瘦了不少,在颤巍巍的街头风里落寞的像只孤独野兽。
    原来那家伙一直没变啊。他想,缺陷打磨掉的只是他的梦想,无论如何也无法磨掉的是他的狂傲。
    变的唯有自己……摇摆不定,一副吃里扒外的模样。
    
    下了车后张佳乐试图找些话题,从q市著名旅游景点到霸图楼下的早餐铺子,但气氛依然没有活络起来。孙哲平的回答只有“嗯”一副不配合的样子,仿佛天生只会说这一个字似的。
    于是张佳乐立刻闭嘴,浑身上下都是尴尬。就这样一路匆匆,没想到孙哲平到了房间里竟还是一声不吭,手底下倒是行李收拾的挺勤。
     仿佛张佳乐就是一个摆设。
    “你没有什么要讲的吗?”张佳乐觉得他一定是等了很久,至少也有半小时了。“没有的话我就先走了。”
    “留着。”
    孙哲平收拾东西的手停了一下,只撇下一句话,就继续折着衣服
    见他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一股无名火窜了上来,但张佳乐还是强自压着。毕竟刚刚才见,他们的关系特殊,还是不要太僵。
    他们曾经是最佳拍档,而如今连说句话都得反复揣摩。
    耐着性子,他问
    “你能停一下么?”
    “不知道”
    “我在这儿干什么呢?”
    “不知道”
     “你还要多久。”
     “不知道”
    好一个一问三不知。
    真该死。
    他转身往门口走,气在头上,也不管什么其他的顾虑。最好永远不见,四年和一辈子差不了多少,我就权当你是个死人。
    “张佳乐。”
    那死人又从后面叫住了他,语气还是强硬得很:“我让你留着。”
    留着?
    凭什么。
    张佳乐折返过去,冷笑着把那件折了一半的衣服抢了过来
    “浪费着我的时间,然后你一秒钟也不愿意留给我是吧。”
    不爽的情绪像蛇一样爬上来,可笑,他心道张佳乐啊你怂什么怂,造成隔阂的所有的一切,理亏的人又不是你。
    有些后悔一辈子的事做出就在瞬息间,多么草率又无可挽回。之后张佳乐一直在想,如果当初他没有说出这句话,是否会有不同的结局。
    有些事情绝不能碰触,子弹过肩尚能生存,而心脏却不能忍受一根银针。
     他说:
    “孙哲平,我真不懂,你都已经这样了”
    “到底还有什么资格这么狂。”
TBC

评论

热度(44)